Thursday, September 2, 2010

大碟乐评:True (粤)1996


*因林子祥婚变所累,致使个人歌唱事业陷入困境的叶倩文,在有情人终成眷属后,又能轻松搏击歌坛了。全新粤语专辑《TRUE》以真面目、真性情为号召,发起了一场志在必得的真情攻势。(A.C.)

*这显然是一张精心筹备的唱片,在选曲上下过一番功夫,拥有不俗的可听性。(若方)

*这张唱片在定位上还是很保守的,依然是寻常的抒情流行曲路线,慢歌温情脉脉,快歌轻盈流畅,但几乎每首歌都很好听,是这张唱片的长处。(多慧)

*《TRUE》包含了香港畅销唱片的几个不可或缺的成功要素:其实你知、福气这样的较为大气的抒情曲:歌手本身的知名度和演唱实力;在我身旁 和 谈情说爱 这类感人的对唱曲:一首易于流行的电影插曲 伤痛。这张唱片如不成功的话,叶倩文和华纳大概只好感叹“时不予我“了。(阿瑟)

*叶倩文在这张唱片中的演绎要比以前更为细腻,更为用心,想必她对这次卷土重来还是相当在乎的。(也非)

-摘自1996.11月号 《音像世界》 -


第一首<其实你知>旋律具流行度,先声夺人,与郑秀文合唱的<谈情说爱>,配搭新鲜,一旧一新阿姐,不由拉 长耳朵细听,论功力还是老将胜一筹。殷文琦写的<福气>是香港龙虎榜榜首歌曲,看来很有可能收录在她 的华语专辑,本地广大歌迷可得等久一点才有耳福听到了。李伟菘写的<在你身边>亦是佳作,但由 他来唱非最佳人选。

专辑的编曲简单干净,着重突出叶倩文的歌唱,以她今日的功力,其实不妨尝试其他形式的歌曲,音乐父母也 可更多元化,有林子祥的帮忙,当可维持歌坛一席之地。

有很多抒情慢歌,除了慢之外,基本上是拿来凑数的,百听不进耳,而叶倩文这张专辑,收录的慢歌都是悦耳 动听,虽有翻唱歌曲,但至少选的都很好听。

-新加坡I周刊乐评-


叶倩文 回归音乐真实面貌

在<女人的弱点>大碟后,叶倩文已换上了另一种姿态灌录唱片,在她 的大碟里头,歌曲都走向小品,温馨声线,因为带领潮流的崭新唱法,乐曲的棒子已在王菲的手上。

上张稍为失手,结果让叶倩文用了一年多时间去寻找未来路向,这张相隔了一年多才上市,很高兴叶 倩文并未因为上张大碟的挫败而失去了方向地盲目跟从现时最受落的另类音乐路线。

叶倩文这张专辑的歌曲都很温馨,动听,就像主打个<福气>那样,到了无求的时候,情歌中只是甜蜜。 大碟内有一首郑秀文,叶倩文合唱的<谈情说爱>,这支歌曲并未像香港歌评人说的那样乏味,很可能大家获知 叶,郑合唱时,冀望会出现2人声线交量的精采画面,在听了之后,发觉是2人女人温柔地一唱一和,而失望地 谢绝了这支其实值得捧场的合唱曲。

<福气>这类温馨,真诚的歌曲意境有点像当年的那支<祝福>,只是今日不是叶倩文的天下了,歌迷喜新厌旧的 心态是可以理解的。

改自西洋歌曲的<不死身>,叶倩文自己和音,其缱绻的音乐,和当年的那支<海旁独唱>有异曲同工之妙。

叶倩文这张大碟不玩技巧,只是在歌曲上用心地唱,但歌迷似乎不懂得欣赏这种平实,颇教人可惜。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乐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