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 2010

大碟乐评:烛光(华)1996


刚刚以幸福姿态唱罢<福气>,叶倩文在这张专辑,以幽怨的“第三者情歌”<烛光>来当华语专辑的主打歌,2张专辑的歌路南辕北辙。在接受了有点喜气的<福气>,再听<烛光>就少了代入感。

<烛光>专辑的词曲人都不算重量级,不过,选曲有点叫人惊喜,像一直都只是编曲的涂惠元,首度写给叶倩文 的<如履薄冰>刚开始听时并没有大多的感染力,其Chorus听多几次后,会被叶倩文高亢的音域牵动着,最近时 常下夜雨,听者首歌会有特别多感觉。

<福气>,<烛光>的写曲人都是殷文琦,他写的另一首写意的<流水帐>也颇精采,词文有点像过往那支<真女人> ,不过旋律就含蓄得多了。<福气>在这张专辑再改华语版的<心满意足>,因为填词的功力,还是广东版温馨 ,甜蜜。

除了殷文琦的作品,黄中原词曲的<一个人>也很细致,其流畅的音乐几歌词,在开头是带来很多新鲜感,美中 不足的是后半段处理得不够精致,有点熟口熟脸的俗,但我还是很欣赏它的前半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乐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