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 2010

大碟乐评:Simple Black & White (粤)1994


久违了,叶倩文。

94年的“冬眠”状态真教人为她捏了把冷汗,虽然有首好歌<女人的弱点>撑着,还是无法招架许多女歌手(如 王菲,郑秀文,彭羚等人)的大跃进;这看来她的潜伏是有理由的。

新的一年,她悄然被一身冷傲的形象再度涌入这个“声音”的技竞场,推出她的全新专辑。显然Sally是摸熟了大家对她的喜爱,所以她使出“有求必应万无一失”的招数,因此这次没有玩什么“出位”的鲜明个性来。

另外,主打歌<当一切别离我>绝对是一听便有印象的歌,整首歌以一段副歌的主旋律来贯串,明显的对准流行 的角度下刀,再加上叶倩文“肺气”十足的唱功,做到非常讨好的条件。

选曲的不一致一直是叶倩文专辑里的毛病,这次的“唐突”来自<我有我的信用卡>,与王菲<棋子>来喻爱情的 进退两难相比,信用卡的例子不只差在趣味不足,还很粗糙。

<与你倾诉>让我想起叶倩文唱<最爱是我家>时的温暖声线,而简单的音乐倒奏出了诚意的音符,<与你倾诉>真 像老朋友促膝夜谈的感觉。

看见Dick Lee写的曲,很惊喜,他的作品细致优雅,交到老将手上,必能擦出火花来,<父母天地>与<明白>都写出了;旋律的“佳句”。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乐评-


不要以为“Simple Black and White”是这张专辑的主打歌名,实际上与专辑里的所有歌曲一点关系也没有。

作为一个知名度高的歌唱艺人,叶倩文的专辑的卖点可以非常“个人”,反正她的歌艺已被肯定,而且她在 歌曲层面方面可说颇为多姿多采;快歌,慢歌,严肃,轻松,多情,哀怨,她都可以以自己独特的风格挥洒自 如,轻重方面更拿捏得颇准确。

“Simple Black and White”这张专辑,听觉不好的人也可以欣赏到叶倩文动人悦耳的歌声,眼力不好的人,则请不必费神去看歌词纸,以为小小的歌词反白印在像3D立体的灰蓝色纸上,眼力好的人都未必可以看清楚。

整体而言,专辑可听性高,周礼茂的作品<我有我的信用卡>在曲与词创意方面更值得称赞,推荐大家不妨听看看。

-新加坡I周刊乐评-


你是否最爱听叶倩文唱激情的浪漫情歌?还是对她哀怨的女性心态歌曲有共鸣?

久违了的叶倩文再现眼前,浑身散发的又是另一种味道!有她忠实的拥护引颈长盼下,二月份再度出击,推出 其全新广东专辑

叶倩文拥有最踏实与实在的歌声,其唱功亦是当今香港乐坛的佼佼者,这也是她一直感到最骄傲的地方,所以 她毫不吝啬的将其动听的歌声于大家分享。

专辑里,中版歌与慢版歌各占一半,<深呼吸>与<与你倾 诉>肯定令你抗拒不了叶倩文的深情;<当一切别离我>,一首并非一听就爱上的歌曲,但只要你听上几遍就会不犹豫的爱上它!叶倩文激昂的 演译这首难度很高的<当一切别离我>时,唱功发挥到淋漓尽致,把听者的情绪也提升到极点!

简单的生活是生活上的精髓;叶倩文专辑里并没有吵杂的音乐,有的只是叶倩文掏心诠释,非常生活化的歌曲,以陪衬与点缀拥有简单生活 的你,让你平淡的生活日子里可以慢慢细嚼地诚心献给你的专辑的歌曲里。

-报章专辑文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