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8, 2013

八面消息:叶倩文:还有歌瘾永不言退休 有好歌考虑发片(201303)


叶倩文
  专访叶倩文
  网易娱乐3月14日报道(图文、视频/粤港报道组 Mandy、哨兵)4月13日晚,暌违乐坛近十年的叶倩文将在广州体育馆举行“完全是你”演唱会,而这场演唱会距离她上一次在内地开唱已经过了整整十一年。自言“52岁的年龄,20岁的状态”的叶倩文,在演唱会发布会上穿着嫩绿色裙装大跳拉丁舞,会后她接受网易娱乐独家专访,大谈淡出歌坛后的精彩生活。
  在去年9月的香港红馆演唱会上,叶倩文一连四场劲歌热舞,大大突破之前高雅的形象风格。此次“完全是你”广州巡演上,她表示所有高难度舞蹈会原汁原味呈现,并请来两位世界级拉丁舞蹈老师现场飙舞,为此每天要练舞5小时。曲目安排方面,叶倩文透露国、粤语歌比例相当,另外将特别唱出由广州籍音乐人李海鹰为她打造的歌曲《我的爱对你说》,表示感谢。
  自淡出香港乐坛后,叶倩文不愁寂寞,把大部分时间都给了运动、跳舞和见朋友。“吃饭只能给一个半钟头。”叶倩文谈及与老公林子祥的约会时表示。叶倩文与林子祥已经携手走过16年光阴,她笑言与老公“很有感情不需联系”,平日各忙各的的,过着随意的生活。
  叶倩文复出开唱之余,歌迷最为关心的莫过于她的未来计划。她坦言确实还有歌瘾,“我不会讲‘退休’这两个字,因为你不知道未来自己会怎么想。”她表示有一天自己遇见一些真正喜欢的作品,会考虑再出新唱片。
  劲舞、经典串烧交替上演 唱李海鹰作品致谢
  网易娱乐:首先你这次来广州做演唱会,让广州这边的粉丝等了很久。这场演唱会会有什么亮点,可以跟我们介绍一下。
  叶倩文:我把香港的演唱会带到广州来,但是会把一些歌改一改。因为我觉得广州的朋友会比较熟悉我的国语歌曲。我把这个演唱会分成五个部分,第一段、第三段、第五段都是跳劲舞,每个舞后面会有一些慢歌,中间第二和第四段全部都是我的经典歌曲。因为我的唱片实在太多了,我中间也唱过别人的歌,所以我会把一些我很喜欢的,或者我觉得观众熟悉的歌拿出来唱。我唱歌看重观众的感觉,要和观众培养感情、培养感觉,所以我唱歌不是一个表演,是想那个感觉,所以我会拿出能够培养到感情的歌。
  网易娱乐:国语和粤语歌的比重要怎么样分?
  叶倩文:可能一半一半。
  网易娱乐:感情到了会不会有一些即兴表演,就突发奇想我想唱什么歌,我就加进去这样?
  叶倩文:有时候会,但不会临时加,会提前练到。我常常会改来改去那歌单,这次来到内地我也要改一下歌单,我想要不同的感觉。
  网易娱乐:你之前也唱过别人的歌,现在有没有一些想法,这次也要唱谁的歌?
  叶倩文:有啊有啊,像我刚刚到美国开演唱会就唱了《听海》,在广州我特别要唱《我的爱对你说》,因为这首歌是一个广州的音乐人(李海鹰)帮我写的,这个歌在广州也拿过很多奖,所以我会在这里唱。
  每天练舞5小时:回家就累趴
  网易娱乐:在香港的这一站上面,你的劲歌热舞挺让歌迷惊喜的。有很多比较高难度的动作,在广州这一场会不会也有?
  叶倩文:有,全部一起包过来了,因为我非常荣幸可以请到我的两位拉丁师傅一起来了,如果他们不能跟着我的话就很惨了,我会没有那个感觉。他们跳得非常非常好,都是有世界排名的老师,我希望广州的观众也会觉得惊喜。
  网易娱乐:除了拉丁舞之外,还有其他的舞蹈吗?
  叶倩文:有,前面有一个比较偏中国性的舞蹈,后面是摩登舞蹈,就是现代的舞蹈。
  网易娱乐:现在开始健身了吗?
  叶倩文:一直都没停过,不能停。我大概一个礼拜都要练五、六天,不休息的。跑步、健身、羽毛球、高尔夫球、拉丁舞。反正拉丁舞可以全身都是汗,羽毛球也可以全身都是汗。演唱会一开始做,我们就去排舞,一排舞就四、五个钟头不停地跳,一直练一直练。有的时候回家就累趴了,还没上床已经睡着了,或者在车上睡着了。但就是很开心,睡醒精神就又来了。
  网易娱乐:演唱会上会不会有一些特别的嘉宾,比如邀请之前也来过广州开演唱会的你的老公林子祥?
  叶倩文:我的先生和儿子他们比较忙,都在忙自己的事情,要找空闲时间也找不到。而且我的演唱会非常长,所以希望下次有机会大家可以合作。这一次我希望可以纯粹只有我跟观众这样子,不会有特别来宾,除了我的两个拉丁师傅,观众全是特别来宾。
  享受忙碌的退隐生活 :与林子祥约会只给1.5小时
  网易娱乐:说到老公林子祥,其实大家也蛮有兴趣想知道,你淡出了乐坛之后现在生活上都在忙些什么?
  叶倩文:我的生活现在很简单,但是我忙得不得了,就是我羽毛球、拉丁舞还有高尔夫球,我真的是非常喜欢(运动)。我朋友又多,所以一有空呢,我现在星期一、星期五要打羽毛球,八点打到十二点多,什么时候都可以打;星期四是我全天跳舞的时间,别的时候我唯一可以吃饭的时间就是星期三、星期六、星期天,有的时候如果拉丁师傅一有空,我就要去跳了,或者是有人突然叫我打羽毛球了,我又去了,那就变成没有时间吃饭,或者做任何别的事情了。
  网易娱乐:经常有很多记者都拍到你跟朱玲玲在街头随便吃个饭,就很随意的样子。
  叶倩文:对,很随意,反正我吃饭的时间只能给一个半钟头,赶快把它吃掉,然后就要去做别的了。
  网易娱乐:你觉得老公跟羽毛球跟跳舞,哪个是你生命中最重要?
  叶倩文:哪一个有空哪一个就去了(笑),有的时候我八点钟打球,我就跟林子祥讲,六点半可以跟你吃个饭,我就六点半吃到八点,就跑了。反正他八点后也要睡觉,刚刚好。
  网易娱乐:你这么忙,朋友也那么多,可能老公和你吃个饭也要约时间吧。
  叶倩文:我一个礼拜排下来,时间就是满、满、满了,不会有浪费时间的。我唯一有空的时间就是早上起来那段时间,那时我最慢吞吞,没有化妆之前我在家里面摸啊搞啊,那就是我最有空的时间,一到中午我就忙到晚上半夜。
  网易娱乐:每天见面时间这么短,各有各忙,平时怎么样跟老公、儿子去联系感情呢?
  叶倩文:感情已经在了,不用联系了(笑)。有空就见,大家都忙嘛,他忙他的,我也忙我的,然后有空就大家碰碰面。儿子常常只打电话来,问“你们在干吗?你们在吃饭我就过来”。有一次我去美国林子祥去巴黎,我们统统不在,儿子“我可不可以到你家来坐一下,可不可以叫工人帮我煮个饭吃?要不然我自己过来煮饭。”很随和的,我们是很随和很随便的。
  儿子闯乐坛当妈不“提携”:我帮不了他
  网易娱乐:现在你的儿子也进入了娱乐圈,也是做歌手的。
  叶倩文:对。
  网易娱乐:作为母亲你平时有没有给他一些什么提携或者提点?
  叶倩文:我只是叫他要认真做事情,要努力工作,要有认真的态度,要很努力很努力。现在年轻人做两个钟头就觉得很累了自己,然后就觉得“哎呀,好累了”,“好辛苦啊”,我说不要听“辛苦”两个字,你在年轻的时候必须要辛苦,越辛苦越好,越累越好,你就是在这个时间就是要拼。如果前面做好的话,你后面就会比较舒服一点,就会有选择的能力,如果不把前面做好的话,后面就没有选择的能力,所以我说“你自己选”,他会听。
  网易娱乐:现在香港乐坛开始有点萎缩的情况,会不会也替他着急?
  叶倩文:所以他更难了,他更要努力,要突破,让人家看到他跟别人不同的地方。现在的竞争那么厉害,情况不是那么理想,那你更要突破一些,让人家知道为什么要来欣赏你?他必须要努力,这个我帮不了他,他一定要有他自己的风格,有自己撞出来的火花。因为我们也是这样子,我们也是辛苦过来的,我们不是那么简单过来的。他唯一的优势就是他有这个机会,他自己要把握要珍惜。
  永不言“退休” 若有好歌仍考虑发片
  网易娱乐:现在你要出来做演唱会了,大家可能也会猜测说,会不会你也是要全面复出呀,会不会也想说要不录张专辑,重新发片,有这样的计划吗?
  叶倩文:我觉得这个,我说真的我一直都没有任何计划。我觉得到这个年纪,很多事情就顺其自然。有人找我,我觉得适合做,能够做,做得好,我能够用我全身的力量去做的话,那我就去做。如果我答应你做这件事情,我怕没有时间,会做不好,那就不去接这个东西了,因为我不想浪费大家的时间。很多时候也是跟林德信的心态一样,我有这个机会去选,我能不能做得到?我没有去想过要不要去出一张唱片,但是如果有这个机会到我的身上,给我这个选择,那我再去想吧,目前我没有去计划这件事情。
  网易娱乐:之前为了演唱会出了一首新歌,会不会到了录音棚之后就觉得那个“瘾”又回来了?
  叶倩文:有啊,但我是“瘾”回来了,但我只是找到一首歌,只有这一个机会。如果再有机会的话,我会去考虑(出新专辑)。
  网易娱乐:你怎么样看待一些比较资深的歌手被人家说是乐坛“长青树”这样的一个名字,你会介意别人这样说吗?
  叶倩文:“长青树”什么意思?
  网易娱乐:就是说可以唱得很久依然在舞台上面。
  叶倩文:那很荣幸啊,如果人家认为我是长青树我非常荣幸,因为我很珍惜,到现在还是有那么多人记得我,还可以喜欢我的音乐、很支持我,这个是我的荣幸,我要珍惜这个机会。
  网易娱乐:所以有能力还是想继续唱下去?
  叶倩文:有能力有机会,我会希望(唱下去)的。我不会讲“退休”这两个字,因为你不知道你(未来)会怎么想的嘛,很多事情都是顺其自然,我不会说退休,因为我很爱动,我很爱工作,但是我会选(目前)要做一些什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