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0, 2011

乐迷美文:潇洒走一回(作者:荷年荷月)

吃饭的时候,店里响起了叶倩文的《潇洒走一回》,一下子勾起了我遥远的回忆。初次听与流行应该是在小学的年纪,1990年代左右,那个时候的流行歌曲似乎不多,而《潇洒走一回》就是其中的一首。
  记得,其它的歌曲,与之同时代流行的无外乎周华健《花心》、郑智化《水手》和《星星点灯》、刘德华《忘情水》、小虎队《爱》、电视连续剧《浮沉》主题曲《仿似不夜城》、《昨夜星辰》、黄安《新鸳鸯蝴蝶梦》等几首。而所谓的流行方式跟现在颇有一致的形式,那就是在地方电视台的点播频道都是这几首歌在翻来覆去。其次,就是在校园内外,大家都互相传唱不熄。
  而自己回唱的第一首流行歌曲也就是这首《潇洒走一回》了,小小的年纪并不明白其中的涵义,仅仅是直观上进行演绎,明白那其中讲述的是关于“走”的状态,而且还是“潇洒”地走了。而没有明白和理解歌词背后要表达的对于人世间的世事洞明的一种认识,一种豁达的解脱方式。只有随着自己的年轮渐渐增加的时候,其中的真谛才开始慢慢凸显出来,让我们有着无限的感慨,对于当时的懵懂,对于现在的洞明。
  歌曲暗示的是人世间匆匆而过,天地悠悠,潮起潮落,不要因为当时的顾恋而成了自己身心拖累的形式,为何不潇洒一回,轻松而来,洒脱而去呢?自然,这是一种世界观,更是一种人生观,对于人生那些身外之物要看淡,看淡,再看淡,达到一种超凡脱俗,出神入化的境地,尽管,这个时候,红尘滚滚。红尘滚滚就是对于自己的诱惑,而人既然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总是避免不了要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是坚守还是妥协,是前进还是后退,这是一个问题。
  那一句“聚散终又始”之后,便是一种态度“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犹如当年唐伯虎在《桃花庵歌》中写道的“半醒半醉日复日,花谢花开年复年”。人生就是这样,任何时候都可能不会保持一种完全的状态,或者是完全的清醒,或者是完全的大醉。最多的时候,人还是在这样的一种“半”的状态之中度过的吧,就在这种状态中,繁花落尽,年华飘逝。
  从时间上计算,这首歌已经过去近20年的时间,但当遥远的旋律再度想起的时候,总是有那么一种昨日重现的感觉。那因为是自己曾经熟悉的声音,那因为是自己曾经经历的故事,那因为是包含了自己最真实的情感。并且,那样的年代节奏是慢的,一首歌曲能够流行很长的一段时间,不像现在歌曲频频出现,而过后,让人们记住的却寥寥无几,更不用说歌词以及其中的真谛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