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5, 2011

乐迷美文:秋去秋來想起葉蒨文 (20101111)

秋去秋來想起葉蒨文

當香港進入秋季時,看到屋外面的落葉,令我想念家人。雖然在印尼沒有秋季,但也進入雨季,記起一句「長年是夏,一雨成秋」,很形象地道盡了我們南洋的特點。

住在中國時和朋友談天時,朋友會自以為是地說:你們住在赤道邊上如何度過那麼炎熱的生活?在我聽到這句話後想一想反而覺得那氣候也不太壞;曾記得有一位甫從香港來印尼旅遊的朋友說,站在大樹遮掩下的椰加達路邊享受海風吹身上的感覺「很舒服」。還反問:香港哪有如此舒服? 聽到電台播葉蒨文的那首粵語名曲「秋去秋來」時,正好是感受這種初秋的氣候。但現實生活中卻是秋來秋去,剛感受到一點點的涼爽秋意,卻忽然冒出什麼熱帶氣旋,頓時令人熱得要命,這就是「秋老虎」的說法。這篇稿未寫完,那濃濃的秋意又回來。這種忽熱忽冷的氣候變化頓使人無所適從。

葉蒨文1961年出生在台灣,但年幼時就跟家人移民到加拿大,所以有「鬼妹」的性格。她在1980年返回台灣做歌手,卻在四年後將演藝事業轉移到香港,憑一首粵語歌「零時十分」走紅後成為樂壇天后。我們都喜歡她唱的「祝福」與「瀟灑走一回」。其他歌曲還有:情人知己、曾經心痛、女人的弱點、明月心、晚風、春風秋雨、躲也躲不了(電影《刀馬旦》插曲)、焚心以火、珍重,這些都是她眾多的歌中我較喜歡聽的。她和林子祥合唱的「選擇」和「乾一杯」也是很多人喜愛的歌。

我曾聽她一首粵語歌「甜言蜜語」,很好聽;其實這首歌的原版是黃鶯鶯唱的國語歌「門前楊柳迎風擺」,是王福齡作曲。 因為歌曲很多,幾乎都分不清哪首是粵語歌或國語歌,葉蒨文也唱不少英語歌。其中她曾主唱過電影《鐵達尼號》主題曲「My Heart Will Go On」的粵語版「繫我心弦」,也與林子祥合唱過「Never Gonna Let You Go」,都比較好聽。

寫葉蒨文,一定聯想到林子祥。據說當年他們合唱「選擇」時唱出感情,結果是林子祥拋棄「糟糠」之妻離婚而和葉蒨文結婚。最奇怪的是當時的歌迷竟對這婚外情並不抗拒,認為他們倆是很合襯的一對。

這大概是把歌唱好了的「好」處,明明是錯誤也可以被接受。當然,感情的事也只有當事人自己才是最清楚,不容他人「說三道四」矣。而且現代娛樂圈內的這種事也太多了,說不清。近日在網上再看葉蒨文和林子祥的合唱歌曲。覺得他們唱得真是合襯,配合得天衣無縫。難怪大獲歌迷喜愛。從中也看到葉倩文的舞功相當驚人。

林子祥是創作歌手,他懂得彈吉他和鋼琴,創作的歌有:在水中央、分分鐘需要你、海市蜃樓、追憶、誰能明白我、這一個夜、幾段情歌、每一個晚上、舊居中的鋼琴等,都是很多人喜歡的名曲。

據悉,定居美國舊金山的葉蒨文現在瘋狂迷上打羽毛球,甚至鬧出與年輕教練的緋聞。漂亮又多才多藝的Sally(葉倩文的英文名)長期住在外國,有這些八卦新聞毫不奇怪,大家也都習慣了。

【已於2010年11月11日刊登在印尼星洲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