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1, 2010

乐迷美文:流金岁月——经典回眸 (中国三城雪)

流金岁月——经典回眸 (中国三城雪)

爸爸五十岁生日的时候,那时我还在上高二,很喜欢听石家庄电台的〈温馨贺卡〉节目。于是在爸爸生日前的一周里寄给电台一封信,请主持人为我在十一月 二十五日播放那首爸爸最爱听的《真心真意过一生》也不知为何,当时就很用心很专注的写了那封信,回想起来,现在已经事过好几年了,却迟迟忘不了那最真情流 露的一幕。

十一月二十五日那天晚上,当我们全家都围在餐桌前的时候,哥哥的女朋友提来了一个订座的鲜奶蛋糕,离点播台的时间还有五分钟的时候,我激动不已地当着全家 宣布:今晚我要为爸爸送上最好的一份礼物,妈妈笑着问:怎么那么神秘,到底是什么礼物啊?我说等会儿你们就知道了,六点钟,我打开了收音机,调频到〈温馨 贺卡〉的频率。

电波里传来的第一首歌不是我点的,我紧张了半天的心有点儿七上八下的,哥哥问我:曼,你是不是给爸点歌儿了在电台?我说:是啊,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却没有播 放。老爸说:唉,人家电台天天有那么多的信,不一定会给你放呢,我说不会的,我专门写的要今晚播放的。。妈妈说:孩子有这片苦心就算是很难得了,来吧,咱 不等了,切蛋糕吧。我说,咱们先点上蜡烛,一起唱生日歌祝福老爸,老爸要许一个愿才行。于是把录音机拿到客厅里,放上了准备好的专用录音磁带。

当我们把蜡烛都插好点上时,关掉了电灯。唱完了生日歌的恰当,电波里传来了主持人温柔的声音:曼儿要把下面这首歌送给今天过五十周岁的爸爸,她说虽然现在 父亲很辛苦,但终有一天她和哥哥会让父亲肩上的重担轻松的卸下来的。他们兄妹俩个一定会让父母在晚年安享清福。曼儿说爸爸从来不听流行歌曲,但爸爸却很爱 听这首叶倩文的《真心真意过一生》,下面就把这首歌送给她的父亲,希望您在晚年之际能够轻轻松松快快乐乐的渡过这一生。

听到这里,我赶紧按下了录音键,在摇曳的烛光里,那一刻我们全家都很静,默默的倾听着电波里流传出来的:“看世间忙忙碌碌,何苦走这不归路?熙熙攘攘为名 利,何不轻轻松松过一生?是非恩怨随风付诸一笑,成败得失不用放在心头,今朝对酒当歌,明朝海阔天空,何不真心真意过一生?”

录下了,我很高兴的问爸爸有没有许下愿望,爸爸说许了,就是希望我和哥哥平平安安的过一生,希望我们全家幸福的过一辈子。切了蛋糕,当我递到妈妈眼前时, 看到她眼中闪烁的泪光,妈妈是最容易感动的人,幸福的笑着,脸上却落下了泪花,妈妈说:好孩子,没有白疼你这么多年,真懂事,你爸他这一辈子真不容易呀。 以后只要你们能争气好好的让他享享清福也就不枉此生了。

再回头看爸爸,听完音乐后出去了一会儿,然后进来了,当时我并没有在意他去做什么,事后听哥哥说,是因为爸爸也落泪了,不想让我们看到。唉,当时的那一点点微薄之心,竟然换来了父母的如此感动,真是挺愧疚的。

许多的时候,父母对我们的爱远远超出子女对他们的爱,父母的爱是无私无求的,就算是有点私心,也是希望自己的子女一生平安幸福,不求能够飞黄腾达,但愿平 平安安,健康幸福也就如愿了。年少的我那时不懂得父母真正的爱,总觉得约束太多,管的太严。是以处处想和他们产生出一道隔阂,唉,如今走过了这么久的路 程,经历过了一场场情感的波动后,终于能感受到家的温暖,虽然现在还是一个人在上海漂泊,但每周打一次电话回去,听到家人喜悦的寒暄,哪怕再是父母不厌其 烦的老生常谈般重复着一个话题,在我听来已是最珍贵的亲切和温暖了。

时光流逝的好快,转眼间已经这么大了,七年的时间里,那首几乎被我淡忘了歌曲再也没有在流行时尚的潮流里听到过,可是其间我每次回到家里总是能顺利的翻出 那盘陈旧的卡带,虽然现在家里都不用录音机而改用家庭影院了,但我会把它放在索尼的随身听里再次回味当时的感动,流金的岁月里在年少的梦中刻下了永恒的回 想。再一次回眸时,才发现爸爸深爱的歌里有着人生的哲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