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3, 2010

大碟乐评:系我心弦 Trust in My Heart(粤)1998


*叶倩文近来通过与先生林子祥合开演唱会,演唱《TITANIC》主题曲的粤语版“系我心弦”等一系列演艺活动再度吸引了人们对她的关注。趁势推出的全新专辑《系我心弦》让人感觉她又回复到了昔日的最佳状态。(阿瑟)

*虽说“系我心弦”有着明显的商业动机,但叶倩文的演绎还是颇为成功的。此曲的改编亦非百分之百的照搬原曲,处理上收放有致。(也非)

*整张专辑除《TITANIC》主题曲的粤语版“系我心弦”之外,均为原创作品。能够大胆启用新人的创作,是一个令人欣喜的发展。(A.C.)

*除了“系我心弦”之外,“糊涂”是另一首流行元素颇高的曲子,陈少琪的词虽不失真切,但已不像他早年为达明一派所作的歌词那般出彩。(沁余)

*整张专辑的音乐和歌词创作新意欠奉,多为中规中距之作。(多慧)

*从所有歌曲的演绎来看,叶倩文的状态颇佳,感情的收放极有分寸感。(若方)

*专辑的封面设计相当悦目,叶倩文的新形象健康而又漂亮,颇有幸福女人的感觉。(森森)

-摘自1998.7月号 《音像世界》 -


与您相牵 系我心弦的叶倩文

一部<铁达尼号>引发全球效应,主题曲
更是被唱至街知巷闻。在中文乐坛,有叶倩文的<铁达尼号>的电影主题曲广东版<系我心弦>,而且流行程度绝对不下于英文版本。

叶倩文这首歌曲的制作过程可谓波折重重。因为版权问题曾一度出现争夺战。最后在美国总公司的严格批核下 ,“乐坛大姐大”叶倩文以其胜人一筹的唱功实力及优胜的音乐背景,成功击败其他对手,成为全球唯一正式 夺得<铁达尼号>电影主打曲广东主唱权的女歌手。

美国总公司对叶倩文的赏识,其实就是给乐迷一种信心的保证。此首广东版<系我心弦>,由李敏填词,经过 Andrew Lum高潮起伏,气势磅礴的编曲及叶倩文成熟稳重,激情又不过火的歌唱技巧演译后,不但把原曲的韵味表达出来,而且也带给乐迷们另一层次的音乐感受。

目前,华纳唱片宣布,叶倩文除了获得广东版的主唱权 之外,公司也为她争取到演唱华语版。这对叶倩文来说是“双喜临门”。

婚姻美满再加上新碟广受欢迎的确令叶倩文觉得自己绝对是个幸福的女人。人们常说,女人的幸福通常能从她 的眉宇之间流露出来,而叶倩文的幸福也同时流露于歌声之中。所以,新碟中除了有以上这首脍炙人口的情歌 之外,也出现了<糊涂>这一首容易令人产生共鸣的歌曲。

虽然歌名叫做<糊涂>,但叶倩文对于歌曲要表达的内容却一点也不糊涂,就如这段歌词所说:“......碰到你 方知,寻获了一生中最后生机,糊涂的我得到真太多,从无想过可以这么过,在你真心之中躺卧,任我怎蠢都 知结果,糊涂的我失去真太多,如无失去怎有你给我.......”,歌词含义一目了然,正是她对目前在爱情,家庭幸福美满的表白。能够拥有幸福生活是她的福气,所以她也很乐意透过歌曲,与大家一同分享这一份喜悦。

<观点于角度>是一首颇特别的歌曲,它是以在钢琴伴奏现场同步录音的方式完成,效果异常真实与讨好。<系我心弦>的曲风相当多元化,有慢,有轻快,也有她一向十分拿手的强劲,充满动感的快歌。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乐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