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6, 2012

葉蒨文瀟灑去又來


還記得第一次接觸葉蒨文(Sally)的歌曲,就是《瀟灑走一回》。自此歌打從80、90年代開始熱播以來,唱過不下萬次的Sally,亦自言覺得非常疲憊。但當她回首這數十年的歌唱生涯時,又發現這首歌對其意義非凡。


其實有此感覺的,又何止她一個呢?作為歌迷,一首紅足20多年的金曲,每次細味歌詞,自然有着不同的感受和意義。闊別樂壇7年的她,將於9月再次踏足紅館,並演唱這一首名曲,目的都是希望提醒大家,在生命裏能瀟灑走一回,實屬美事。


撰文:Kia  
攝影:Sing  
場地:Bisous

娛樂圈最講求見報率,為保持人氣,人人各出奇謀,像天后級歌手葉蒨文一樣,能退隱多時仍能保持名氣,紅足30年,確實難得。


幾人能看透
翻查資料,原來離Sally對上一次開演唱會,已經是7年前的事。睽違7年,從養尊處優的生活走出來,每天要練氣練體力練舞再練歌,除了需要決心,更需要有渴望改變的心。「這7年以來,我花了很多時間看書、打羽毛球,也愛上了裝修,一直都沒有閒着。然後我爸爸生了一場大病,當中有1年半的時間我用來照顧他。這幾年來發生了很多事,令我覺得人生脆弱,而且很短。」

事實上,在過去這7年中,縱然有不少人向她招手,請她重出江湖,最後亦是無功而回,她更坦言,當時根本並沒有打算出來再唱。但自踏入50歲後,感受便開始不同,覺得需要珍惜每一個機會。「我已經50歲,也覺得自己的年紀已經不輕。既然現時有這麼多人找我開演唱會,如果現在不做,再過幾年,或者未必再能做到我心中想做的那一種演唱會。」Sally笑言現在過生日也不知道要如何慶祝,所以本來想於51歲生日正日(9月30日)開演唱會,與觀眾一起開一個盛大的生日會,感覺也倒不錯。但可惜偏偏紅館無期,只能請大家一起於9月22至24日提前慶祝。

歲月不知人間
雖曾連續4次勇奪「最受歡迎女歌星獎」,但自1996年與林子祥結婚後,為享受生活,Sally亦甘心放棄如日中天的事業,退隱數年。及至2002年推出專輯,更憑主打歌《傷逝》贏得無數獎項,迄今仍為K場熱唱歌曲。可惜自2005年演唱會後,她又再次淡出,一走就是7年。能在最美好的時候退下來,就是為了讓自己緊記所有人在世上來去,其實都是一個人。「在娛樂圈這一行,做久了,每天都有人服侍你,像女王一樣。當由朝到晚都有人24小時陪伴在側,你不其然會慢慢習慣。但事實上,回到家中時,始終都會有獨處的時候,那時你就會驚覺:『呀,是時候要習慣這種感覺了。』不是每分每秒都會有人顧着我,需要有所平衡。」
退下了火線,除了不想被寵壞之外,Sally說其實她有很多事想做,但在娛樂圈的日子,時時刻刻都處於工作之中,無暇顧及其他事。「我很喜歡這一個行業,但這始終都只是一份工作。我17歲開始工作,這些年以來,我拍戲、唱歌,24小時內,除了睡覺,我都是在工作。我好想見我的家人、朋友,也好想打好我的羽毛球。 但如果當時我選擇繼續留下,我不會有時間去做這一切,或者到年紀大到無力時先去做,我又未必做得到。這是我自己的選擇,未必是正確的,但可以肯定,這很適合我的生活方式。」


 至少夢裏有你追隨
Sally與林子祥於1996年結婚,但當時她與阿Lam早已是老朋友。講到他們的婚姻,她倒要反問筆者到底今年是幾周年了。屈指一算,二人結婚已16年,聽到後Sally驚呼一句:「Oh My God!」Sally與阿Lam的戀情打從一開始已經歷不少風雨,雖然捱過了,但近年又不時傳出緋聞,指她桃花運太強,加上二人極少在同場出現,令離婚的傳言甚囂塵上。「結婚前,我們已經認識20多年,現在又已結婚16年,我的大半生也跟他在一起。我們已不再只是愛人的關係,而是最好的朋友。即使我們的興趣或性格都南轅北轍,但無論發生甚麼事,我們都是大家彼此傾訴的第一個對象。即使沒人陪我吃飯這種小事,打個電話給他,他就會來陪我吃,哈!」


 雖說那些離婚傳聞所言非實,但她亦不否認二人也有吵架的時候。「慢慢我開始發現,我們的相處就是互相遷就,不會硬碰硬。可能是因為我們認識太久了,就算吵架也會給予對方時間,讓彼此慢慢冷靜下來,不說話幾天,之後又會突然和好。」老夫老妻做了這麼多年,大家的脾性早已摸得通透,一顰一笑中所含有的千言萬語,哪會是外人所能理解呢?當看到Sally一談到丈夫時的笑靨,也毋須再作辯解,大家都應該心中有數吧!

葉蒨文Sally Yeh

現年50歲的葉蒨文,1984年憑着一曲《零時十分》在香港樂壇打響名堂。80、90年代,她的歌曲紅遍全球華人社區,當中最膾炙人口的包括《焚心以火》、《祝福》、《秋來秋去》和《瀟灑走一回》等,亦曾參與多套電影的拍攝。這些經典歌曲將Sally的事業推上高?,成為一代樂壇天后,更在1990至1993年4奪無綫最受歡迎女歌星獎。她在1996年與林子祥結為夫婦,婚後退隱樂壇。直到2002年復出並推出新專輯,主打歌《傷逝》橫掃各大樂壇頒獎禮獎項。她在2003至2005年期間舉行了多場演唱會,叫好又叫座,之後再次退隱。2010年,葉蒨文獲香港電台頒發最高榮譽的十大中文金曲金針獎。相隔7年,她將於今年9月再踏紅館,舉行一連4場個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