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7, 2010

大碟乐评:港乐×叶蒨文(华、粤、英)2005


新浪碟評 - 港乐×叶蒨文

碟評:
「港樂」(香港管弦樂團)近年邀請過不少流行歌手合辦音樂會,口碑大都不俗,成功為普及的流行樂與精緻的古典音樂搭建一道「溝通」的橋樑,讓一般樂迷對管弦樂有進一步的認識,也或多或少提升了流行曲的深度。

繼去年跟林憶蓮和倫永亮合作過以後,今年港樂就換了跟同屬「前輩級」的葉蒨文一同舉辦《港樂x葉蒨文Music In Motion》,並由石信之指揮,希望吸引一些「中產」及中年的樂迷到場收聽他們的演出。而音樂會的原聲唱片終在日前正式推出,全碟共收錄當晚共二十四組 作品。

平心而言,莎莉(葉之暱稱)與港樂這次的合作實算不賴,而且不見得比她之前那個周年紀念演唱會差。音樂會內的選曲﹑編曲﹑演唱﹑演奏及節目編排,在具有一 定的水準之餘,也不乏可觀性。作為一隊國際級的樂團,港樂的水準實在毋庸置疑,並非首次跟流行歌手合作的他們,亦已駕輕就熟,找得出流行樂的特性,演繹起 來依舊出色。至於莎莉的演唱表演亦相當出色,舞台功架夠,可謂薑是老的辣。而她唱的歌種類亦繁多,將更多不同類型的歌曲同「交響樂」融合,聽起來很豐富, 不過她唱廣東歌就尚差一點,不及唱英文歌發揮得棒。

歌曲方面,當晚多首作品如《Unchained Melody》﹑《女人的弱點》﹑《零時十分》﹑《長夜My Love Goodnight》及《千個太陽》都是動聽的歌曲。《We Will Rock You》﹑《We Are The Champion》﹑《River Deep Mountain High》等多首英文「正」歌也是精彩的選擇,至於加了西樂的《王昭君》效果亦好。

屈指一算,多年來曾跟「港樂」合作的歌手計有關正傑﹑張學友﹑陳慧嫻﹑雷頌德﹑蘇永康﹑陳潔儀﹑李樂詩﹑李克勤﹑張惠妹﹑譚詠麟﹑林子祥﹑林憶蓮﹑葉麗儀 及倫永亮等,大部分都是一些前輩歌手。筆者其實頗期待港樂能跟一些年輕點而又有失力的歌手合作(如陳奕迅),或許能有更大的火花也說不定﹗

文/ 李重言 Stephen Lee

-新浪碟評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